拥抱deadline的蔷薇

日常吐槽宽街。因被迫宅家无聊开始看起了恐怖片

【戏评】外百老汇话剧《Anatomy of A Suicide》

02/08/2020, Atlantic Theater Company, Linda Gross Theater. 


剧本的构思挺不错,通过在舞台上同时进行祖孙三代人的故事,来反映悲剧的起源与结束,每一位女性都有属于自己的精神困境。舞美的设计虽然秉承了其他版本剧照里的“三道门”设置,但没有标明时间,一开始很让观众困惑。Atlantic这一版我感觉导演的指导方针不是很契合这个剧本。演员的步调与节奏非常凌乱。我理解这样三线并进的剧本也不好掌控,可是大多数时候经常是两组甚至三组演员同时说台词,对观众吸收信息造成了困扰。有些观众会不停在三组故事里跳来跳去就为了跟上台词,但很难沉浸在故事的氛围里。单独只跟一组的话,就略显单调。因为有些片段编剧会刻意不写上结尾,留个余韵,就是希望其他两组故事会承接之前的主题。然而表演节奏安排上的瑕疵也打乱了观众衔接故事的微妙契机。虽说一幕幕戏下来你大致也能跟上其余两组的故事进展,但无法集中精神看细节。本来情感细腻的剧本,却被导演平庸的指导拖累,特别可惜。


(以下涉及剧透)


我感觉妈妈那条线似乎是编剧笔墨最多的地方,但完成度最高的在我看来是奶奶Carol那条线,不仅剧情本身具有深刻的时代悲剧性,而且表演相对也是最细腻的。至于孙女,本身角色性格就是很吃心理戏与肢体语言的,和外祖母母亲比起来很少说话。但孙女的演员表现得似乎也过分冷漠了,导致她的戏份常常被对手戏的其他演员抢风头。你知道刚开场我还以为是那位钓鱼为生、多话的亚裔女人才是主角呢!我哪知道给她缝伤口的医生才是孙女第三代啊!孙女真正出彩的一幕是临近结尾,面对精神崩溃的病人家属,身为医生的她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人性缺失的冷漠,对他人造成了多大的伤害。她生硬,却真诚地坦白道歉,试图走进对方的内心,为别人设身处地着想。


而奶奶Carol则是因为自己不被主流社会认同的性取向,而心理压抑最终抑郁成疾。她非常反抗丈夫碰她,强硬冷漠地拒绝着他的深情。Carol在有了女儿后的转变非常动人。她抱着婴儿,在护士不耐烦的催促下迟迟不肯松手,既像要保护女儿不受伤害,反过来,也可以说女儿的存在是维系着Carol脆弱神经的最后一根稻草。在护士抱走女儿去称体重后,坐立不安的Carol坐在椅子上,反反复复,像坏掉的弦一般喃喃着“the baby, the baby, the baby……”每一句重复的台词,蕴含的情感都是不同的,时而崩溃,时而坚定,时而感慨,时而忧伤。毫不夸张地说,在那场戏里我可以一直看她念着自己的孩子,看到戏终都不会腻。她那痛苦中依旧保持着尊严的样子,在深渊里想要寻找生存意义的挣扎,宛如被封闭在玻璃瓶的水仙花,散发出一股糜烂的香气,越是枯萎,越发妖冶,美得惊心动魄。



评论
热度 ( 1 )

© 拥抱deadline的蔷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