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deadline的蔷薇

日常吐槽宽街。因被迫宅家无聊开始看起了恐怖片

【戏评】外百老汇话剧《Paradise Lost》— 又名“路西法你这么骚你爸爸知道嘛”


02/15/2020, Theater Row


改编自弥尔顿的同名诗篇《失乐园》,全程100分钟的话剧主线依旧是耳熟闻详的亚当夏娃吃禁果、被逐出伊甸园。副线是堕落地狱的路西法“王子复仇记”~


我完全是被剧照吸引来的,我要向喜欢舞美设计的同学推荐。乍看这舞台好像很局促,台上的“土地”,灌木丛与树林似乎像从哪个社区剧院或高中话剧社借来的一样。但它强就强在灯光与背景板的投影两厢结合,让小小的舞台轮番在地狱与伊甸园之间转换,利用饱和度极高的绚丽色彩和变幻的灯光,不仅不会让观众感到突兀,反而留下了强烈的印象。投影选择的图片与舞台整体设计契合得非常好,开场一连串宗教插图与画作,配合着威严骇人的音效与人声吟唱,带出了路西法天堂叛乱的背景故事与肃穆的气氛。随着一声雷鸣,投影转换成红色熔岩的地狱,而翅膀上洒满灰烬的路西法持剑屹立在舞台中央沉思,脚下是同样被驱逐出天堂的、破败不堪的手下,整个场景犹如油画一样美(虽说后来路西法和手下Beelzebub整个“唐吉诃德与桑却”式的对话很快“毁了”这个氛围hhh)。同样的,投影与灯光也起着烘托人物心境变化的作用,不管是在伊甸园快乐嘻戏的亚当夏娃、路西法潜入梦境诱惑夏娃品尝禁果,还是之后被逐出天堂的俩人迷茫地站立在人间,投影搭配着灯光,利用不同的色彩与背景变化,让简单的舞台有了更多层次的活力。


剧组制作公司 Fellowship for Performing Arts 的创始人在座后谈提到,公司的主旨是希望提供一些多元化的阐释,同时从基督徒基督文化的世界观来接触更多样的观众。制作《失乐园》的初衷,也是希望可以不受限于原作,呈现一部“全新,快节奏,平易近人又充满娱乐效果”的“21世纪现代英语话剧”。就这点来说他们确实做到了,连我这个无神论者也能很轻松地跟上故事。但总体而言,剧本并没有超过一般的童话寓言范畴,最多就是台词会摘选一些弥尔顿原作的诗句。


夏娃的形象算是一大进步,和原作存在感薄弱的夏娃比起来,本作的夏娃有点迪士尼小美人鱼一样的气质,凡事充满好奇心,对知识有着强烈的求知欲,也正因为如此被路西法诱惑吃下禁果企图变得和上帝一样“全知全能”。夏娃吃下禁果,欣喜至极又万分懊悔,害怕会被抛弃,而亚当会有一个新妻子。于是她歇斯底里希望亚当也吃下苹果,最终因为善良还是不舍得。深爱夏娃的亚当不顾妻子阻拦,选择自己吃下与夏娃一同坠入人间。我不知道这个片段是否来自弥尔顿原作,但很喜欢这样充满人情味的解读。可惜这段因为临近结尾,演绎得十分匆忙,假如能腾出更多时间与步调,余音绕梁就好了。



对我这样来自非英语文化且没读过弥尔顿的人来说,本作可以算一个合格的宗教文化入门,但不少部分说教意味太浓反而失去了趣味。对熟悉圣经的西方文化观众,可能又会觉得剧本中规中矩甚至有些“幼稚无聊”。某些片段,比如“起义军领袖”气质的路西法开场演讲安抚同样被驱逐的同伴;夏娃试图为路西法正名,以及与亚当争论上帝的爱是否真的“没有束缚(boundless)”,如果真是如此为什么上帝不会原谅路西法。这些隐隐有种质疑上帝的秩序与权威,但最终结尾还是回归到“上帝本意并没有设计出地狱与人间惩罚你们,是你们自己创造了枷锁”。别说《摩门之书》了,我感觉真想看“先锋”,不如翻《好兆头》和《美国众神》……


虽说讲伊甸园的部分很无聊,幸好我们还有路西法啊!!!每次地狱三人组(路西法,“原罪”和路西法的手下Beezelhub)出场,画风瞬间就从严肃的道德训诫转去cw台“邪恶力量”哈哈哈。三人组实在太现代了:“原罪”一身摇滚波西米亚风,每次骑着重金属风格的滑板车登场;路西法与手下不仅后期换了西装,还有麦克风和电话。制作人说过,他们这条线就是故意设计得“让观众别扭",故意让你WTF哈哈哈。演路西法的俏大爷实在太帅了,身高还那么伟岸,浑身上下一股“我是堕落人间的王子,邪魅狂狷说的就是我”,画着和刀疤一样骚气的眼线。痛苦的时候,就是不服权威的叛逆天使,举手投足都是尊贵;使坏的时候,又有点像莎士比亚的“理查三世”,坏得有理有据还很讨喜~我看着他潜入伊甸园对着夏娃“深情表白”时还站了一秒他俩的cp~最绝的是本剧服装是《闪电贼》的设计师。因此后半部分路西法穿着蛇纹西装潇洒登场时,我总怀疑他是从某兄控缺爱的冥神那里借来改装的【手动狗头】。

评论
热度 ( 1 )

© 拥抱deadline的蔷薇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