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deadline的蔷薇

日常吐槽宽街。因被迫宅家无聊开始看起了恐怖片

【戏评】百老汇音乐剧《Dianna》— “傻白甜”皇室被坑记

03/03/2020, Broadway Longacre Theater


百老汇上新《Dianna: A True Story Musical》,讲述英国前王妃戴安娜的传记音乐剧。鉴于是真人真事改编,基本故事情节大家可能也都知道了,我就尽情“剧透”了哈。总的来说我感觉娱乐性不错的一部音乐剧,歌曲很好听,如果不抱着“一粒沙”或“Evita”大作的预期来看应该会度过一个轻松愉快的夜晚。


我感觉这剧有潜力,也有野心想做成另一部《Evita》,但实际看来像高配版的《漂亮女人》。我也理解要把戴妃的一生浓缩进短短两个多小时的音乐剧不够,戴安娜查尔斯卡米拉在皇室的复杂纠葛只能减缩成“身不由己三角恋”。例如,上半场最后要在短短三首歌里表现:“戴安娜发现卡米拉依旧存在,查尔斯戴安娜和好,因为戴安娜的出风头有罅隙,查尔斯生气戴安娜的出格,查尔斯与卡米拉重归于好再到戴安娜决定以时尚为empowering的力量”,这么多剧情,虽说大致逻辑观众还是能跟得上的,但蜻蜓点水的叙事没法展现出该有的情感力量。尤其结尾戴安娜离开皇宫、重回自由,剧本却突兀地插入戴妃车祸去世的片段。虽说ensemble激昂的唱腔非常感人,但我总觉得戴妃真正的传奇还在于离婚之后的生活,一笔跳过直接进入结局,是没法表现出她悲剧性的人生的。到头来,抛开“皇室”这一元素,主线脉络和宽街其他“打小三”、“外遇”故事有什么区别呢?


另外皇室不为人知的“痛苦”就更被压缩成“I will do the duty for my country and honor”这一句话,人员也精简到只剩下女王和威尔士亲王俩(明明菲利普还在世啊喂,你们搞得和单亲母亲养大问题儿子似的,以为在学隔壁男鹅吗)。女王初登场时不管发型还是粉红色衣裙都谜之像哈利波特的乌姆里奇教授。不过女王在戴妃离婚前夕的歌曲与表演非常动人。知道儿子婚姻破灭无法避免后的女王对戴安娜表达了自己的理解,娓娓道来自己一路为国家作出的牺牲、登上王位后的不安以及对家庭的无奈,全部都浓缩在了一首"An Officer's Wife”,与背景里至始至终都紧闭着的宫门和门后阴影里的白金汉宫,算是整个傻白甜故事里为数不多的充满现实心酸的片段。


如果不拿《Evita》或“一粒沙”的高度作对比,纯粹当个“另类童话”来看,《Dianna》观剧体验还是不错的。虽说我吐槽它是高配“漂亮女人”,《Dianna》在剧本打磨与节奏掌控上比后者强太多了,娱乐效果十足。可能制作组也没想过走“苦大仇深”、“深闺怨妇”一类升华主题,即使到了后半段也有不少搞笑场景(剧情安排戴妃打算穿那条著名黑裙对查尔斯回敬一句Fuck Yeah,整个剧组不停地唱这句话,只有女王一人因为不可以说脏话,只要以“嗯嗯嗯嗯嗯裙”来代替hhh)。


虽说全组美国人集体说英音我听起来有点别扭,但学的还是挺到位的,特别是卡米拉的演员,学得最像,或者说她充分表演出了英国人那“虚伪”的拿腔拿调😏而且卡米拉气质真的好好啊,下半场她和戴安娜现场对唱“撕B”的时候我居然动了“想看她们组cp”的念头……话说下半场戴妃演员换发型后的造型真的好像艾玛汤姆森……


编舞作曲编曲以及舞美大光非常赞。唱的是真的好,听得人激情澎湃想立刻起来嗨,非常“赏心悦目”不说,我还有点想跟着起来蹦迪(感觉编曲作曲里融合不少摇滚和迪斯科元素)。抒情以及爱情部分蛮鸡肋的,但强节奏和表现负面感情部分非常赞(比如查尔斯生气指责戴安娜那段)。记者群舞最喜欢(没想到既然还有摇滚风加入),每次穿着复古风衣与帽子的记者上场“飒飒”跺脚跳舞我就莫名很嗨。戴安娜跟着查尔斯去听莫扎特然后中途开启迪斯科脑洞那块也挺喜欢。


Longacre 剧院比Nederland小一点,没那么深,群舞和灯光就可以把舞台撑得满满当当了。相比之下“漂亮女人”的台子经常看着很空。剧中每一套服饰特别是戴妃的服装还原得真的特别好,尤其那首“Pretty, Pretty Girl”,被我和朋友吐槽为“八九十年代暖暖环装周游世界”现场live。只要有这首歌出现,戴妃肯定要换装制霸全场了。



评论 ( 2 )
热度 ( 10 )

© 拥抱deadline的蔷薇 | Powered by LOFTER